乾脆做做看

我喜歡去幾復数的大學練合氣道。大學生體力比一般社會人好,但是有可能是最近熱了些,因為常會有人說「要休息一下」或者「要欱一點水」。

我都從頭到尾盡量不休息,不欱水。有人問我「對身体不好吧。」
「不會啊,身体會更壯。我練習後會補水的。」
我們組先在狩獵時,獵物也不會等著讓我們補水。在街上打架時,對手也不會讓我們補水。我們祖先一定是在又缺卡路里,又缺水的狀態能做出激烈運動。如Nassim Nicholas Taleb 說的,這種刺激我們不只可以忍住,而可能是不可缼的。要不然,我們的身体會衰弱。有幾會,不如做做看,找一找自己身体的限界。

最喜歡的練法是少說技法,乾脆動一動,用動作去找答案。不管對方的練習成度,只要動一動,我也可以學一些東西。但是有很多人會希望我用說的教他。那樣我還照樣動作解釋再加幾句「這樣破勢,這樣摔。」那樣教的話,大部分的人會不知不覺地動作出來,而會很感動他們能夠突然做比剛才更好。

但是有些人,特別是「好學生」就算動作已做得出,還會要我解釋。這就證明語言和動作不一樣。用語言解釋有時反而有害。我常遇到學生因為我或別人解釋反而做得比剛才差。說一句手的他就忘了腳。說一句腳的就忘了手等等。在練習中是輸流做四次技法。有人會做完個技法後愣在那裏問「那我手是應該怎樣?」「你才剛做出來了!用身体學。如果通過說話可以憧的話,我們在家裏看合氣道書就行了!大概的動作要先做個幾百幾千次才可以講更詳細的。」我那樣一面和他練,一面勸他,他似乎有點怕我,說要休息去欱水去了。

好學生不感動得比想得快,但是頭腦永遠趕不上身体的動作。還不如先做後想。可是成積好的好學生是將承擔我們的社會㖿!希望他們可以通過合氣道學會用自己的眼睛看東西。我想要好好修理他一下可是他一定會要去欱水的吧。

感謝這種人是少数的。最好玩的是我和一個對手在練習當中相互模倣,偷技法,適量試一試反擊。那樣會變得如玩的一樣快樂。會玩的人是最聰明的。找答案,多靠玩的,少靠想的。

One thought on “乾脆做做看

  1. cinhong

    you know Jason, I always wondered why you never really talk while practicing aikido, but now I know why🙂 tell you the truth, I enjoyed that method very much.. instead of keep telling me do this and that, this is wrong that is right (like most others), you just gave your partner an opportunity to learn by themselves for themselves, learn by watching, learn by feeling it.. I found I improved a lot that way too.. Thank you!

    Reply

Leave a Reply

